WFU

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6年全球減重代謝手術調查與趨勢



最近國際減重代謝手術聯盟(IFSO)在其官方期刊“減重手術Obesity Surgery”中發表了2016年全球58個會員國的各國減重代謝手術的統計資料。此大規模的全球性的調查資料自2008年始,所以也同時分析了這九年來的世界各區域的各類手術的趨勢變化。




2016年全球共執行了約686千例減重代謝手術/治療,其中約7%是再次手術/治療的患者;絕大部分(93%)都是初次接受減重代謝手術/治療,其中初次手術約佔整體的89%,非手術的治療(各式內視鏡、胃鏡的減重技術)約佔4%



2016年全球被執行最多的減重代謝手術是胃縮小手術(縮胃、胃袖狀切除),世界各地加起來開了約34萬台的胃縮小手術。其餘依次為胃繞道手術(傳統型、標準型)、單一接口胃繞道手術、可調節式胃束帶、內視鏡治療、膽胰繞道-十二指腸轉位(上二者圖中未列出)等。



2008年起,胃縮小手術以非常快速的幅度成長,同時可以看到胃束帶則是快速地消退在減重代謝手術的世界。而在20132016的這段期間,胃縮小取代胃繞道,成為全世界被執行最多的減重代謝手術,而且佔了超過一半以上。單一接口胃繞道問世與普及較晚,未來能否更為盛行,目前尚未可知。



而台灣所處的亞洲太平洋地區,除了台灣以外,包括紐澳、中國、香港、伊朗、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亞太地區早在2011年便從以胃束帶為主,轉變為超過一半以上是執行胃縮小手術。甚至在2016年的統計,有接近七成手術都是胃縮小。



2016年美國總共執行了約19.5萬例的初次減重手術,佔了全世界三成的手術量。之後依序為巴西、法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其他國家的總例數就沒有超過兩萬例的了。至於佔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13.79 億,18.4%)跟印度(13.24 億,17.7%),其手術量加起來只佔全球調查的3.2%。台灣2016年共執行了兩千三百多例的初次減重手術,佔全球約0.4%的數量。



台灣每年由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向台灣各醫院匯集各類手術的資料,並且於官網上發布,即時性也非常好。去年台灣共執行了將近三千例的減重代謝手術/治療,其中約兩千例是胃縮小。其次是較為特別的胃夾-腸繞道手術,不過其佔比已較胃縮小少了很多。再次為單一接口胃繞道與傳統型胃繞道,以及屬於非手術類的胃水球治療。
(另有145例胃縮小-十二指腸空腸繞道類手術未列出)


結語


目前全台灣、全亞洲太平洋地區、乃至於全世界,最常見的減重手術就是胃縮小(縮胃、胃袖狀切除)。胃縮小在普及後很快地一統天下,並不是因為它是最完美的手術,而是很多時候它是最平衡的手術,因此大部分的初次手術都會選擇縮胃手術。至於每個個別患者,還是要經過專門的減重代謝手術團隊仔細評估後,才能決定哪種手術才是最適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