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如何完成一份教學影片


圖.文.影片/曹連誠


這是我第一次製作一段教學影片,把心得分享給同樣想要作教學影片的同好。




發想


這是一支講述內視鏡與腹腔鏡入門概念的影片。
每次手術時若有較為不熟悉腹腔鏡、尤其是角度鏡的原理的同事,都要在手術中從頭教一些基本的概念。這些東西雖然是手術室內的基礎,但是一來教科書上很難找到這些內容,二來網路上雖然腹腔鏡的影片很多,但是仔細篩選內容,會發現講述基本概念、甚至進階操作技巧的影片幾乎沒有。此外,每年學會或是院內都有舉辦一些縫合營或內視鏡訓練營的活動,既然每次都要演講一樣的概念,不如把slide整理好、作成影片,讓有需要的人在網上觀看。


Powerpoint投影片為基礎


最簡單的影片方式,便是如同演講一樣使用投影片播放並且錄影下來。
我的習慣是一開始先不要急著作投影片,而是先想清楚這份演講的核心主軸,再依次建立分段梗概;先確立講稿的大致外觀,再建立細節。
我個人習慣先用紙筆將大綱寫下來(面對電腦打字我不太能專心思考),再慢慢把細部添上去。投影片的細部製作我個人偏好便利貼的方法。

     本篇心得文也是先用紙筆擬好大綱再寫細節


簡報藝術烘焙坊為例,它的影片都是大約十分鐘左右,是我覺得觀看起來比較剛好的時間長度,因此我的內容也大概設計在十分鐘左右可以講完的量。
量太少無法傳遞完整的架構想法、量太多會讓講的時間超過十分鐘。
以我自己為例,超過十分鐘的影片我就不太有耐心看完了,所以不要企圖一次講很多東西。如果真的要講的主題太廣泛怎麼辦?那就把它拆成兩三份影片吧!

跟現場演說不同,影片中只呈現出投影片的畫面,無法使用手勢、雷射筆等演講時可以幫助講述內容的工具(Powerpoint可以用雷射筆或畫筆效果出現在螢幕上,但是我覺得不太美觀),這部份可以用轉化、遮罩、移動等轉場或動畫效果來表達。

     遮罩效果最接近用雷射筆指在投影幕上的動作


這份影片有許多概念要用圖像解釋,因此大量使用平面icon與動畫。平面圖與動畫的目的是要能有效的傳遞出想法,因此在前面擬稿的時候,就要先構思清楚要怎麼呈現這些影像。

影片中用到的圖片,都有標注版權。
有些圖庫網站有明確規範標注格式的,如123RF,就照著標記;有些沒有寫得很清楚的,我就寫信去問,例如FotoliaFotolia的回應是,個人影片沒有一定要求要標注,但是他們樂見使用者願意標注圖片來自他們的網站,並告知他們慣用的格式。
裡面有一頁用到醫療器材產品的圖片,我也有寫信去給台灣代理商請求使用的版權。其中一家大概書信往返兩個月後終於同意使用,另外一家就,嗯所以我裡面只有放一個牌子的器材的照片….

投影片完成後,就要想好每一個畫面要講什麼東西。要口述的東西先逐頁打在投影片的備忘稿欄位,之後有用處的!
讓人閱讀的文字,跟讓人聽的口述內容,是稍微不一樣的;一定要試著講看看,口語講起來怪怪的地方就再修改得比較自然一些。


錄音


為了錄教學影片,先買了個鐵三角的小麥克風(其實應該買單聲道就夠了),聲音我覺得普普吧。

錄製的軟體,一開始先嘗試用Powerpoint內建的錄製功能,但是它的錄法是每一頁之間是獨立的(但最後會匯集成一個單一的影片檔),目的是方便可以逐頁修改或調整在整份簡報的位置(就像投影片一樣);但是缺點是換頁的時候無法呈現換頁的效果,還有在換頁的時候講的東西會沒有錄到。

既然這樣,Powerpoint內建錄製明顯不適合。為了減少摸索時間,我直接請教蔡依橙校長推薦的軟體。校長推薦的Snagit簡單好用,小缺點是細部裁切不行(有一段大約半秒鐘的影片需要裁掉,但它沒辦法切這麼小的片段)、聲音的抑噪部份我覺得比Powerpoint錄製功能差(還是我自己聲音變差了?)。


上傳影片、上字幕


上傳的時候有考慮是不是YoutubeFacebook兩個平台都放,但是Facebook的字幕編輯寫得有點複雜(其實是我沒耐心研究),所以我只上傳YouTube然後在Facebook貼文嵌入。
這裡介紹一個線上軟體:YT2FB。它可以把FB的影片預覽畫面變大,也可以直接在FB上播放YouTube影片(我用手機版FB看起來預覽畫面還是小的,不過電腦版的就有差了)。

上傳好YouTube之後就是要幫影片上字幕,這時候之前打好的講稿就很有幫助了,可以一小段一小段地貼在YouTube字幕製作頁面,再稍微拉動微調一下時間軸就好,使用起來蠻直覺地。
如果覺得要複製Powerpoint的「備忘稿」裡面的文字要一直換頁很麻煩,也可以先“匯出”到“建立講義”,就會變成一份word檔,複製文字的時候就不用一直跳下一頁了。


第一次作教學影片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


到這裡就差不多完成了,回顧這份影片從發想到真的發布出來,也已經遠超過半年的時間了。其實真正每個步驟要花的時間都不會很久,只是偶爾需要一些比較大塊的時間完成某個部份而已。多作幾次應該一些技術上花費的時間可以再減少一些。


     實際製作的時間不需要很久,但有些步驟需要連貫的時間


感謝


感謝內人在我值班的時候照顧小孩,讓我可以在這個不太忙的假日班,有時間把最後的影像錄製、上傳影片、上字幕這些工作一次完成。

感謝同梯的章倫醫師,在0度鏡跟30度鏡那邊的動畫啟發,並且讓我借用他的idea

感謝蔡校長的建議,讓我少去爬文比較影像錄製軟體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