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平平無奇的案例報告,如何得到外科年會最佳海報獎


作者:曹連誠


話說今年3/19下午四點半,手機收到一個這樣的簡訊:



原來這天是一年一度的外科醫學會年會,拜學會全面採用e-Poster的政策,不用再自己或託同事扛著海報筒去會場貼海報了,所以我也很自然就忘記這天是外科年會了


本來以為這是詐騙簡訊,因為一來現在很少用簡訊通知重要的事情,二來覺得說誰會在四點半的時候用“傳簡訊”的方式通知十五分鐘後要領獎? 四月多的時候收到了學會正式聯絡及公文,我才敢在這邊跟大家分享這篇心得。


海報鐵三角:版面、圖表、內文




一篇醫學會的海報,我覺得主要由三個成份組成:版面設計圖表、跟內文


版面設計


排版&設計往往就是每篇海報差異最大的地方,也很容易在讀者真的閱讀內容之前,巨觀上就會先建立起第一印象。突顯重點、整潔大器的版面配置,使人閱讀內文前,就先建立起好感;凌亂的設計,讓人還沒看內容就頭昏。

這次外科年會,非常貼心地(?)讓大家免除排版&設計的煩惱—全部都用公版的!!相當沒有美感的設計,但是也相當公平,讓所有海報外觀大致上看起來都雷同;壞處就是沒有辦法在這個地方花功夫吸引讀者的眼光停留。




圖表


我報告的是一個接受緊急手術的個案,很遺憾的是手術中的照片根本沒有存到檔案。常常用內視鏡影視系統照的照片檔案讀不到,不然就是用相機照的照片發現沒插記憶卡。不過沒關係,至少還能拿出一張電腦斷層的影像來填填版面:




這張圖最主要要表達的地方是沒有顯影的脾臟血管,因此把這個部份放在圖片的最中心位置;其餘的部份,只要標示出最相關的結構即可。
圖例的部份,儘量讓它跟圖像裡面的文字對齊;不過這點有點難,因為P跟箭號是同一個高度,所以光是這點就沒辦法克服;最後我採用的是“同樣大寫的PS一組”與“箭號跟箭頭一組”的排法。
雖然不是什麼罕見的電腦斷層影像,不過以圖像來說應該夠清楚明瞭了。


內文


既然排版不能取巧,圖像也不是什麼特別的影像報告,那就用內文決勝負吧!(?)
還好內文沒有格式限制,這裡採用的策略是“無襯線字、左右對齊”的排版。


海報的左半邊是個案的病程,右半邊九成是討論,一成拿來作結尾。

先用一句話描述此案例報告:一個A-R症候群的患者,因為腹痛作了種種檢查之後懷疑是脾臟壞死,緊急手術確認是游離性脾臟扭轉併壞死。


病程描述

案例內容以—患者過去病史à這次病程à檢驗檢查結果à影像檢查的圖片à手術開刀與術後恢復—這樣的過程描述。
病史簡要為上,檢驗報告用描述的取代抄data的方式。
圖片擺的地方也是剛好在影像檢查的文字之後,讓閱讀的順序符合直覺


討論:三段論法


討論目標就在於怎麼把A-R症候群跟游離性脾臟這兩件事兜在一起,我們就想個假說把它們掰成有因果關係吧!

討論內容分成三段,讓閱讀者在每一段可以看到明確的主旨:
第一段:什麼是A-R症候群
第二段:A-R症候群的基因研究顯示其“可能”有結締組織的異常
第三段:因為其“可能”的結締組織異常,導致游離性脾臟的發生



結論

結論的地方再把“A-R症候群”跟“游離性脾臟”拉在一起:『有A-R症候群的人,急性腹痛時,要小心可能是游離性脾臟扭轉導致壞死疼痛喔!』這樣我們的故事就編完了完整了。


總結

排版&設計:簡單大器,去除雜訊(公版的就不用多想了
圖表:明確表示重點,每張圖都要有它的意義
內文:精簡為上,圖像放在內文有連貫性的地方;論點不要超過三個;結論要完整收束整個故事,不要廢話(我們還需要更多大規模的研究blablabla…)。

扣掉之前就已經蒐集了相關的reference的時間,這篇海報我大概花兩個小時擠出來(因為要趕著壓死線的關係….)。因為整體架構已經想像好了,只要把收集好的資料填進去它們應該在的位置就好。最後附圖表示沒有唬爛: